抄襲就能賺的仁,幹嘛浪費力氣當原創的人


標題真的沒有打錯字

這幾天網路上鬧得沸沸揚揚的大事應該就是圖中這件事了吧。事件詳細網路上Google都有一大串,我就不再詳細說明。老實講,抄襲這件事在台灣發生真的一點也不意外。我們教育本來就不鼓勵創作,學校教育要的是學生能夠照本宣料填寫答案,跟課本上教一模一樣的答案越多,分數就越高分,這樣的教育哪有辦法教出原創人才。我見過真正會原創的人,都是懂得從教科書規範裡面跳出思考的。如果一切都以教科書為依歸,腦袋就真的死了。

 

我小孩上小學一年級了,進入要寫作業的輪迴(?)。很盡責的爸爸有時也會幫忙檢查一下作業。國文其中一題他感到十分困惑就跑來問我,題目是這樣寫的。

今天是指 (1)過去  (2)現在  (3)未來?
看到這題,我皺了皺眉頭,感到題目內容不單純…,因為以小一程度來思考,答案肯定是(2)。但是以邏輯來講,這題目並沒有表達的很清楚,答案有可能三個皆對。
比如說:「我今天吃了漢堡和薯條。」很明顯這今天指的是過去。因為吃過了才會這樣講。
又或者說:「我今天要吃漢堡和薯條。」這就是未來了,因為是準備要去吃。
最後一個:「今天吃漢堡薯條」。如果搭配情景,這漢堡薯條正擺在你眼前,今天指的就是現在。

所以我說,填鴨式教育,一個題目要你選出正確答案的教法完全是在扼殺小孩子的想像力,因為你只要想出超越正確選項但不是規定的正確答案,在台灣你就被認為是錯的。我在美國時的教授,若是回答出非他心中想的那個答案,他不會直接否定你,而是回答interesting,認為你這樣的想法很有意思。

重點來了,如果一個人從小學到高中畢業,一直接受著這樣的教育。進入大學,考試作弊、分組靠同學罩、報告抄網路,完全沒經過任何原創思考訓練而且又順利畢業。進入社會後,期待他會有怎樣的創新?我曾經有一位同仁,要他寫文章像是要他的命一樣,一篇文章可以花上一天來寫。要他不參考任何來源,憑空撰寫出文字根本已經超出他的思考範圍。這位同仁做事也穩定,但從來沒有人教他去思考創造,而他自己也得過且過了將近20年。所以做不了兩個月就自請離職了。

 

既然靠著作弊抄襲可以順利畢業,那靠著抄襲跟盜版也能夠輕鬆賺錢,不就是一件更美好的事情?今天插畫家抄襲盜梗鬧這麼大,是因為他已經有足夠影響力了。還有更多名不見經傳的小商人也在做著盜版賺錢的黑心事,跑一趟夜市就知道了。對於我們這種被盜版過的人,才知道盜版有多可惡。一般消費者只要便宜,有時根本不管是不是盜版。抄梗有回應,我就不用花力氣自己想梗,多輕鬆。盜版好賣,我就不用花錢去研發,多簡單。抄襲盜版的人當然有錯,而助長這種歪風的,不就是那些腦殘粉跟買盜版的消費者嗎?

簡單來說,沒有購買,就沒有傷害。請用領養代替…不是,是請支持原創。杜絕抄襲盜版。

對「抄襲就能賺的仁,幹嘛浪費力氣當原創的人」的想法

留下一點想法吧!

